幼稚病

青县山中事

ooc预警  架空古风无考据


青县有一守山神,但众人只闻其事,不见其神。

据传有一年,砍柴人上山点明火,无意引发了山火,火势因风而起,砍柴人六神无主,只得跪下求山神保佑。没想到,天突降暴雨,将山火浇灭,等雨一停,天空还是晴朗模样。那砍柴人此乃山神显灵,因他曾隐约听见龙吟,定是青龙神君显灵,施法降雨救了青县赖以生存的青山。

仲堃仪放下茶碗,屈指轻敲桌面,见那老头又开口,忙凝神细听。

“自那以后,咱们青县逢年过节就都拜山神了。拖青龙神君的庇佑,这些年来青山上的野物愈来愈多,而且特有灵性。”

“我知道!李家二小子上个月进山转了向,就是給鹿带出来的!”

“对。那鹿也真有灵性,旁人想伤它,轻易近不了身。若你在山里遇险,它却总能出现。”

老头说罢,捻着胡须眯眼感叹,仿佛小鹿就在他眼前。

有人出声询问,“前辈,请问这山神最近可否显灵?”

老头虚睁着眼一瞥,问话的年轻人一身青衫,长发用簪子束起,脚旁放一书篓,长衫下摆因赶路而沾染了污迹,但面孔干净端正,眼中透着书卷气。

“哼,你们这些书生,成天就爱做梦。”老头用不屑的眼神盯着仲堃仪,“我看你也是为了求功名而来罢?”

仲堃仪一笑,没有否认。

老头晃晃脑袋,道:“我看你要失望喽,咱们青县的守山神那可是青龙神君,怎么能说显灵就显灵。那些得了指点的书生啊,我看都是被精怪迷了眼睛,出去胡说罢了。”说完就起身走了。

仲堃仪将茶钱递给伙计,背上书篓继续赶路。青县就在眼前,天黑之前,自己定是能赶到青山的。

其实,关于青县的守山神还有些传说,那才让读书人趋之若鹜。据说,因为这青县的青山得青龙神君青眼相加,仙气愈盛,所以吸引了许多道行高的精怪和散仙来修行。有些读书人特地跑来山上请神仙指点灵通,以求仕途顺畅。本是荒诞之事,可一来二去的人多了,流言竟也传得有鼻子有眼。

比如,某年某月,一书生得神仙指点,回去考试竟然连中三元,在朝堂上大放异彩,官运亨通。除此之外,还有颇为香艳的故事,说一书生住在山中,日夜诵读自己的文章,只求神仙指点,谁知神仙未到,反倒来了一美人,与他缠绵一夜,无比销魂。原来这书生也生得十分俊俏,引得那妖女动了情。真相如何,已无从考据,然而书生们可是纷纷心动,毕竟得不到仕途指点还能与美人春风一度,这买卖值当。

仲堃仪抬头擦了擦汗。已经行至青县郊外,愈近青山,仲堃仪就能感到一股神力的威压愈发明显。错不了,那是青龙神君才有的气象。心下一阵欣喜,这才是仲堃仪来的目的,于是他直奔青山而去。

行至山脚下,仲堃仪觉得疲乏,于是放下书篓,靠着大树乘凉歇息。面前的青山高耸入云,山顶笼罩在一片云雾间,让人看不清。难怪青龙神君选此处作为道场,上接九霄,下依清江,确实是个好地方。

平静一下子被呵斥声打破,远处有人大声说话,“还愣着干什么?赶紧把本少爷的东西提上去,耽误了本少爷与神仙会面,你赔得起吗?”

仲堃仪向说话人看去,只见他衣着华丽,手上摇着一把乌木直根画扇,看过来的时候眼中调笑神色未褪,还带点勾人的意思,十足的少爷做派。仲堃仪含笑向那人行了礼,那人慢悠悠走了过来,倒也端正地回了礼。上下打量着仲堃仪,笑道:“你也是去拜访青龙神君?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让我先吐一点出来。后续随缘。

占地表白螃太湿,小美人做得太好了,可以舔屏一万遍。

2017-01-24 热度(9) 评论(2)
评论(2)
热度(9)

© 十三夜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