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稚病

青县山中事 二

ooc预警  架空古风无考据



仲堃仪拱手道:“在下仲堃仪,临州人氏,此来只为求青龙神君指点一二。”

“哎,本少爷不喜欢你们书生这种酸腐说辞”,那男子用扇子指指自己,“执明,京城人,此来也为求青龙神君点拨。既然这么有缘遇见仲兄,那就一道上山吧。”说完,执明一把拉过仲堃仪,用眼神示意后面几个小厮把仲堃仪的书篓一并抬着。如此,两人结伴而行。

进了山,参天大树遮云蔽日,气温一下降了下来,偶尔还有凉风吹过,仲堃仪和执明边走边闲谈倒也惬意。行至溪水旁,执明蹲下身子,用手拨弄着溪水奇道:“仲兄,这溪水当真清凉无比,青山可真是座灵山。”仲堃仪用手掬一捧也笑说,“让我试试。”

斜刺里传来一声,“不能喝!”

脆生生的一句话像早春的笋。仲堃仪抬头望去,一个头发束得很高的少年站在小溪另一侧的石头上盯着他俩,他身穿白色麻布衫,头发只束起一半,还有一半披散下来,脖子上挂着一块玉佩。

执明一瞧是个少年,顿时有些好笑,问道:“为何不能?这溪水难不成是你家的?”

少年看他作势要喝,急忙跳下石头往下来,没一会就站到他俩面前。他微仰起头,盯着执明眼睛,认真说:“这水今日不干净,你喝了,肚肠定要难受。实在口渴,不如跟我去别处取水。”

仲堃仪瞧这少年神情不似作伪,便打算同他前去取水,望向执明,执明眼珠子转了一转,便借口天色已晚,称自己要先行一步。取水之事拜托仲兄,他自会把仲兄的书篓安置妥当。

仲堃仪面上微笑,心里摇摇头,执明与自己一道也不过是为了找挡箭牌。不过,这少年看上去很熟悉青山的情况,也许可以向他打听打听。

少年在前面带路,仲堃仪对他很感兴趣,跟在后面时便仔细打量了一番。最后确认这少年确是长期生活在山野里的。他的衣服都是简单利落的短样式。小腿虽细长却有劲,攀爬石头时很轻松。他的肤色该怎么形容呢,对了,就像是阳光给他原本白皙的皮肤上刷上了一层薄薄的蜜糖。

眼光扫到他的右脚踝时,仲堃仪愣了一下,右脚踝那处渗血想必是因为刚刚跳下来过急,被树枝划伤了。想到此,仲堃仪连忙喊他:“且歇一下,你的脚踝渗血了。”

那少年正专心向上攀爬,听到仲堃仪喊他,立刻回头向下看来,然而脚上劲一松,瞬间踏空,整个人滑了下来。仲堃仪赶紧冲上去,一把拽住已经滚得浑身是泥的少年。拍了拍他身上的泥土,仲堃仪担心地握住他的手腕:“你身上可有伤着?”

少年盯着仲堃仪的眼睛,摇摇头。仲堃仪心里想,这孩子看着机灵,怎么这样傻?摔下来连句疼都不会喊么?你不愿说,那我来。

仲堃仪把那少年拉到石头旁坐下,温声道:“先把脚踝给你绑上,不然等会再划了,可不只渗点血了。”动手拆了身上的布条三圈两圈给他缠上,然后摸摸他身上,边轻轻按边说:“我现在给你按按背,你若是疼,就出声,这样能看出伤处。”哪知道从肩膀摸到腰,那少年硬是一声不吭,只在按到腰时颤抖了一下,随后立刻控制住了。仲堃仪好笑,站直了再看看他摔得满是尘土的脸,更是忍不住笑出声,刚想用袖子给他擦掉,那少年缓过神来了,手一推表示不用。

仲堃仪觉得刚刚像被小青鸟啄了一口,只耐着性子问:“我叫仲堃仪,你呢?”

少年晃着腿回他:“孟章。”

仲堃仪心里一激灵,但忍住了没在面上表现出来,嘴巴张了一下想说话,却没能出声,等到第二次张口才用颤抖的声音问孟章是哪两个字。

“孔孟之道的‘孟’,出口成章的‘章’”,孟章倒是答得爽快,没注意仲堃仪听见这句后手抖得更厉害了。

孟章总归是个简单的山野之人,没那么多想法,见仲堃仪不再追问,自顾自地说了一句:“你的眼睛珠子是褐色的,稀奇。”接着拍拍身上的土就继续爬了,还回头招呼他,“仲堃仪!这回你别喊我了,再爬会儿就能取到水了。”

山脚下的寺庙敲起了晚钟,钟声悠悠飘来,仲堃仪有点恍惚,脑中回响着一句话,“我喜欢人,人住的地方有烟火气,踏实,妥帖。天上飘飘悠悠几千年,没有爱恨,似乎也没什么意思。”


执明大少爷将自己安置妥当后,随便找了个空房将仲堃仪的书篓扔了进去。只等仲堃仪回来,跟自己讲讲打探到的消息,可左等右等,他把带来的话本都翻遍了,仲堃仪才踏月归来,一腔八卦之心早已凉了的执明冲着仲堃仪不满:“跟个山野小子去打水怎地打了那么久?可是遇着好玩的不带上我?”

仲堃仪心里暗暗骂执明个草包,就知道吃和玩,骂完了还是一脸诚恳回话:“执明兄多虑了,那取水的地方有点远,孟章又受了点伤,这才回来的晚了些。”

“孟章?那小子叫孟章?”执明斜着眼睛打量仲堃仪。

“是,孟章他其实”话却被执明打断了,“我不管他叫孔章还是孟章,我就想问问,这个青龙神君,是否确有其事?”

仲堃仪了然:“你先听我把孟章这人说完罢,要说青龙神君,可不是他最熟悉?”

执明感觉自己被耍了,赌气地提高了声音:“仲兄!你我都是为了青龙神君来,还绕什么弯子!”

仲堃仪还没捂住他的嘴,隔壁房门打开了,一人探头冲这边骂:“喊什么喊?吵死了。要是吵到青龙神君,本少爷见不到他,跟你们俩没完!”

执明被刚才那似嗔非嗔一声给骂愣住了,转头问仲堃仪:“方才那位是先生还是小姐?我怎的看见了美人?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别担心,仲堃仪手抖可能是因为他帕金森。



2017-02-21 热度(7) 评论(6)
评论(6)
热度(7)

© 十三夜
Powered by LOFTER